關於此計劃

香港中文大學(中大)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(博物館)獲漁農自然護理署資助,推出「體驗城市生物多樣性 @未圓湖」計劃,內容包括此網上學習平台和一系列的工作坊及戶外考察活動,讓參加者認識及欣賞本地生物多樣性。

網上學習平台指南

「互動地圖」:探索有關中大未圓湖的生物多樣性 「自然點滴分享」:上載城市中的自然生態相片和文字,鼓勵其他讀者一起走進自然,發掘城市的自然美 「學習資源下載」:免費資源包括:
  • 特別設計的「香港市區常見動植物圖鑑」
  • 小小生態學家——五感與自然的體驗 探索手冊

中大未圓湖

在中大校園出現的植物有超過200種,當中的樹木品種佔全港的三分一。與香港很多地方一樣,中大校園在數十年前是個光禿禿的山頭,後來校方致力植林和保育,使未圓湖的草地、樹冠和池塘等能為多種動物和昆蟲提供食物及棲息地。 未圓湖距離港鐵大學站約五分鐘步程,被教學大樓包圍,充分展現人工生境(如市區公園和花園)如何為野生生物提供棲息地。

一起來探索和欣賞中大未圓湖的生物多樣性

目標

  • 透過互動的五感體驗活動,提高公眾對香港城市生物多樣性的關注及認識
  • 鼓勵公眾,特別是兒童,探索大自然及欣賞本地生物多樣性
  • 引導公眾自發參與自然保育
  • 培育大學生成為保育大使,帶領公眾欣賞和認識大自然

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

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

小小生態學家 - 五感與自然的體驗

體驗活動在中大未圓湖舉行,讓參加者親身接觸城市生態,透過五感(視覺、嗅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)探索生物多樣性。  
整個活動為三小時,包括以下體驗:
  1. 城市生態學堂 認識香港城市生態類型和特點,學習生物辨認方法,為稍後的戶外體驗作好準備。
  2. 生態足跡放大鏡 帶同「小小生態學家專用工具包」,在未圓湖進行一節大自然親子遊戲學習體驗,發掘城市生態多樣性、自然資源及人類之間的關係
  3. 可持續發展工作坊 將掉落的植物重新製作成日常用品,如蚊膏或壓花制品,將大自然融入生活。
活動詳情 及 報名方法
在此刊物上/項目活動內表達的任何意見、研究成果、結論或建議,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觀點。